台鐵太魯閣號失事,外界關心台鐵的外包工程問題。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昨(6)日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不僅爆料工地主任李義祥其實是借牌承包台鐵工程,他還以自己兩個親身經驗爆料台鐵內部有「李義祥們」,怎麼讓有關係的人拿得到工程。

余烈在節目裡說,這幾天他去查證,的確李義祥去租了東新營造的牌照,拿下這個工程。

對於這個台鐵的「李義祥們」現象,余烈說,今天時間比較久。他要講多一點。他說,大約10幾年前、20年前交九行控中心的連續壁工程,當時,他們去投標一定拿不到,一定是那種有關係的人拿得到。標不到就回家,「隔兩天就(得標公司)跑來找我。那個交九行控中心是我的公司去做的。但他要賺當時上千萬的代價。我算一算還可以,利潤比較少一點。」

主持人問,上千萬的代價是回扣嗎?余烈說,「不是,他就轉包給我。講是分包,因為他沒有技術、沒有機械、沒有人員,怎麼做那個,那個連續壁很深的。」

余烈說,「因為去投標,台鐵人都知道夠不夠條件來完成。它一定告訴他,你必須要去找他。我就等在辦公室等他來找。」

另一件,余烈接著說,大約67年前,他在花東買了土地,想買兩節車廂。一節莒光號火車、一節普通車廂。當時去台北台鐵公開招標,「我們標不到」。「我也想辦法去瞭解,台鐵標的時候是押標金的多少去一個倍(數)。我也是很規矩照這個去,但標不到。標不到但有上次交九行控中心經驗」。

余烈說,「但是這兩節火車廂,我非要到不可。我這次學聰明了,我不走,我就等到外面。那個人得標了就出來,我就馬上找他談。我說你把兩個車廂賣給我。欣然接受。我付了大概多了百分之十幾、二十的價款。」第一天搭著第一班高鐵帶著簽約金到他公司。

余烈說,「那一天投標就我們兩家投標。當然我也拜託很多鐵路局的朋友去問,你們那些車廂丟在高雄的機廠。吹風曬日,久了就腐朽了。那是從縱貫鐵路淘汰下來,不用了。我在那邊等。當然鐵路局的人都知道我想要、我要去標。他們一定要公開招標,去標。」「當然他們有我講的『李義祥們』這樣的人關係夠。不管是我的標封被紅外線掃或他偷開看我的信封,我不知道,anyway結果是我們關係不夠的就標不到。」「他要我也要不多,一個車廂多幾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