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殉道32週年,也是「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發起「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度的契機」活動紀念,邀請大家在個人FB、IG張貼一張與象徵言論自由的「大嘴巴」合照,寫下「什麼是台灣成為自由國度的契機」、「想給鄭南榕的一句話」或「對台灣的期待」,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楚茵等相繼在臉書張貼照片響應致意。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鄭南榕基金會無法在金寶山舉行鄭南榕殉道追思紀念會,透過臉書舉辦雲端版的紀念活動「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度的契機_鄭南榕殉道32周年追思紀念」。

基金會邀請民眾在個人FB換上「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度的契機」、「團結防疫讓世界看到台灣」特效框;或在個人FB、IG張貼一張與「大嘴巴」的合照,寫下「什麼是台灣成為自由國度的契機」、「想給鄭南榕的一句話」或「對台灣的期待」,並在文末hashtag #鄭南榕 #Nylon #言論自由日 #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基金會說明「大嘴巴」活動由來,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在發行幾期後,多數期刊封底都有這個顯著的符號意象,大嘴巴象徵1980年代戒嚴體制下噤不了的自由言論,牢籠與繩索象徵追求自由的渴望 。

郭國文在臉書上傳與「大嘴巴」合照,他表示,我們現在能享受如呼吸自然般的言論自由,能毫不避諱高談闊論國家政治、針砭時事,在茶餘飯後閒聊社會話題,背後有著一段不能忘的悲壯歷史。對比近年藉由言論自由之名,行造謠、假資訊之散播,更顯珍貴意義。「我們從未忘記,團結並珍惜。繼續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守護著得來不易的自由國度.台灣」。

林楚茵也在臉書響應,她指出,台灣一直是錯假消息攻擊的對象,從資深立委造謠萊豬內臟已進口,到近期謠傳太魯閣號事故善款未來流向不明等,今天是 言論自由日,但自由並不代表可以造假,中共就是透過假消息,用來混淆、分化你我,但在台灣卻有一群人樂於當民主豬隊友,協助散播這些假消息,她不解,這些人為什麼要協助外人來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

她強調,在面對重大事件時,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致,減少攝取那些過度強調細節的消息,多多關心自己及周遭親友的心理健康,並對所有未經查核的訊息抱持懷疑的態度,「最靠近黑暗時,也是黎明將至的時刻。一起加油」。

立委郭國文在臉書上傳與「大嘴巴」合照,他表示,我們現在能享受如呼吸自然般的言論自由,背後有著一段不能忘的悲壯歷史。   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立委林楚茵強調,今天是言論自由日,但自由並不代表可以造假。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