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擬籌辦移工學校,但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晨會提及移工的「黑戶寶寶」問題,要學校教移工避孕。民進黨議員簡舒培砲轟,柯缺乏性別意識,還涉標籤化、汙名化移工。柯文哲今(7日)直言,自己不知道哪個地方有歧視,並強調台灣境內有超過5萬名沒身分的移工,難道大家不覺得這是問題嗎?這些人生下來的小孩子,會變成黑戶寶寶。柯說,「有些議員的話,聽聽就可以了,我們是解決問題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瑞光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北市府擬籌備移工學校,柯證實,正在籌辦中,現在全台灣移工應該有80萬人,台北市單單照顧的社福移工就超過4萬人,移工到台灣來,如何讓它融入社會,教中文之類的, 還是要有類似專門給移工的社區大學。

對於柯文哲表示要教育移工避孕,挨批歧視?柯直言,「我不知道哪個地方歧視」,倒是要很誠實面對一個問題,台灣目前有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其實這是很大的社會問題,也是國安問題。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從2017年辦世大運他就知道這件事,到目前為止,國家沒有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解釋問題的人,我們需要解決問題的人」,台灣境內有超過5萬名沒有身分的移工,難道大家不覺得這是問題嗎?

柯進一步指出。這些人生下來的小孩子,變成「黑戶寶寶」,雖然北市府在南港設立關愛之家在處理,但是源頭要處理,而不是說源頭不處理,然後一大堆黑戶寶寶,然後再說基於人道立場不可能不處理,「有些議員的話,聽聽就可以了,我們是解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