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爆發後,中國掀起抵制H&M和Nike等外國品牌的「愛國秀」,不過,中國知名電子商務平台「得物」標售的中國國產球鞋,竟被炒到每雙人民幣4萬8889元(約合新台幣21萬元)天價,引發眾怒,就連中共官媒新華社都發文批評這波「炒鞋」行為,「得物」6日出面撇清關係,宣布下架23款被炒成高價的國產球鞋。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因新疆棉事件,中國網友發起「抵制洋貨挺國貨」行動,紛紛下單購買李寧、安踏等中國本土知名品牌,卻引爆「炒鞋之亂」,得物平台上多款國產球鞋被炒到天價,其中,李寧的1款球鞋廠家定價人民幣1499元,被喊到4萬8889元,飆漲31倍,不少消費者怒喊「國產鞋都買不起了」,一腔熱血支持國貨卻被當「韭菜」割。

另有網友投書新華社,直批「鞋是用來穿的,不是用來炒的」,呼籲監管部門應該堅決出手,通過法治手段為這輪炒鞋熱降溫,經銷商、品牌商也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壓縮炒鞋客「作妖」的空間。

「得物」透過官方微博撇清關係,對於近期引起爭議的3款天價球鞋,包括李寧韋德之道4全明星銀白款、李寧韋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粉色款,以及安踏哆啦A夢聯名休閒板鞋白黑款,均是由賣家個人設定,且在如此設定的價格下並無成交或極少成交,已進行下架處理。

「得物」指出,經過核查,除上述3款球鞋外,還發現20款球鞋存在「價格波動較大」的問題,因此對這些球鞋都做了下架處理,並對3名涉嫌惡意影響商品標價波動的賣家採取封禁措施。

「得物」強調,平台一向倡導理性消費,將會增加對賣家異常標價的監測,對賣家標價波動過大的商品會第一時間做相關處理。一旦發現惡意操縱價格的賣家,將進行包括下架商品、封號等在內的嚴肅處理。

中國大陸知名電子商務平台「得物」透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宣布下架23款被炒成高價的國產球鞋。   圖:翻攝得物App微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