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開記者會宣布,新北市萬里發現海漂死豬,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昨接獲中央通知,新北市龜吼漁港外漂浮死豬發現非洲豬瘟病毒,第一時間立即成立應變指揮,針對龜吼漁港附近方圓10公里內的11個養豬場,2719頭豬全部連夜採驗,希望查明來龍去脈,初步了解應不是龜吼漁港附近方圓10公里內的豬。

侯友宜上午訪視中和枋寮市場改造,回應媒體表示,市府昨接獲通知,第一時間成立應變指揮中心;經過初步判斷,飄來的是白豬毛的豬,跟龜吼港方圓10公里內的11個養豬場內養殖的豬不同,10個場為黑毛豬、1個場為匈牙利豬,海漂豬應不是新北市龜吼漁港附近方圓10 公里內的豬。

據悉,新北市農業局4月5日晚間立即啟動非洲豬瘟確診應變中心,由局長李玟主持,並由動保處長楊淑方率員依防檢局非洲豬瘟防疫標準作業程序,全面清查周邊10公里內養豬場,包含萬里區5場、金山區6場,共計10場飼養黑毛豬及1場飼養匈牙利豬,全面進行移動管制、疫情調查、採血送驗,現場訪視豬場豬隻狀況皆正常無異狀,抽血檢體送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調派警力進行金山、萬里養豬場周邊道路人車管制,防範疫病擴散可能性。

侯友宜強調,雖然來源看起來不是,但是為了慎重起見,目前已經全部採驗完畢,目前有4家呈現陰性,其他尚未有檢驗結果的,希望再幾小時內有結果向民眾報告。昨天應變中心與中央結合快速回應,把非洲豬瘟的來源找出來,全力以赴,守好不讓非洲豬瘟在新北、全國發生。



海巡署及防疫人員現場進行豬屍清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防疫人員進行周邊豬場移動管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