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與Google兩大科技巨擘針對Android操作系統的訴訟官司歷經十年纏鬥後,終於告一段落!美國最高法院最終以6比2裁定Google獲勝。

綜合《BBC》等外媒報導,甲骨文2010年控告Google,稱其使用自家Java平台上的1萬1330條原始碼開發Android系統是侵權之舉,求償90億美元,Google自然不認同此事,就此揭開這場長達十年的版權之爭。

美國最高法院對此展開一番爭論,焦點放在按照美國法律「Google使用甲骨文的原始碼是否為合理使用」而非「Google複製1萬多條原始碼」,最後以6比2判定Google勝訴。

法官Stephen Breyer指出,若強制執行甲骨文的版權,將有傷害公眾的風險,會導致原始碼變成「限制新應用程式未來創造力的枷鎖」,因為許多程式開發商會使用甲骨文的原始碼。

獲勝的Google將判決結果視為整個軟體業的勝利,負責全球事務的高級副總裁Ken Walker表示,這是創新、互操作性和運算領域的一大勝利,感謝美國的創新者、軟體工程師和版權學者的支持。

甲骨文則堅決不同意法院的判決,認為這會加強了Google的權力,並損害其他公司的競爭力,這正是全球和美國監管機構正在審查Google商業行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