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行經花蓮清水隧道時發生重大脫軌事故,因為一旁的工程車滑下邊坡,列車剎車不及撞上,造成50人死亡、200人受傷。如今各界開始嘗試釐清相關單位的責任歸屬,而此次事故地點所進行的工程為台鐵「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北迴線」,施工廠商為東新營造公司、設計監造商為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名嘴周玉蔻就爆料,退輔會持有聯合大地的股份。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登記資料顯示,聯合大地成立於1982年,現任董事長、同時也是最大的股東王美娜持有456萬股,而退輔會持有108萬股,主持人周玉蔻今天(5日)在節目上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談到此次太魯閣號事件時提到此事。

周玉蔻質疑,退輔會第一時間為何不出來說清楚?而且聯合大地和東興營造到現在也都沒有出面說明,她強烈要求,退輔會應出來解釋自身和聯合大地的關係。

對此,退輔會內部單位解釋,聯合大地當初創立時是由國內主要工程單位的中華工程、中鼎工程及榮民工程公司等,聯合投資創設,以共同提昇國內工程技術,其中榮民公司持股18.06%,派有1席董事,為法規會簡任視察陳貞蘭。

退輔會指出,為加速榮民公司清理進度,經報奉行政院核定,榮民公司原持有的5家轉投資公司股權,其中即包括聯合大地公司,已於108年全數移轉本會安置基金承接,並強調「已試著與聯合大地公司孫總經理聯繫,了解該公司目前應變作為,將持續掌握回報。」

根據現場施工告示牌,負責監造的是「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花蓮同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