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粉絲專頁今指出,在429點鐘左右傳出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後不久,該院的醫師吳坤佶醫師便接獲緊急支援的電話,他向等待的民眾們深深道歉後走出診間,連衣服都來不及換,就穿著看診的白袍驅車前往事故地點,在現場待了近5小時的他,為一名受傷的病人披上白袍,沒想到這位披著醫生白袍的病人被送往花蓮慈濟治療,「染上傷患血跡的白袍上,繡有吳坤佶醫師的名字。」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吳坤佶醫師不只是花蓮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同時他也是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特種搜救隊教官。當天得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嚴重意外事故事時,他在診間,因要前往緊急救援,他跟患者道歉後連衣服都來不及換,就穿著看診的白袍驅車前往事故地點。

到了現場,直接套上紅色搜救服與裝備,吳坤佶醫師與特搜隊員前進事故現場,眼前的狀況,讓曾參與多次重大災難救援的他,也覺得驚心⋯⋯吳醫師表示,到現場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走,不只是因為許多地方完全沒有通道可以走,只能用攀爬的方式進入,進入現場後,低頭一看,落腳處不是等待救援的傷患,就是讓人遺憾已挽不回的大體,「所以,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走……」吳醫師表示,最後只能先脫下特搜服蓋著大體,守護這生命最後的尊嚴。

後來吳醫師遇到一個緊緊抱著受到驚嚇孫子的阿嬤,也許是因為阿嬤的守護,這孩子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其實這位阿嬤身上的傷需要馬上接受緊急醫療處理,並送出事故現場,所以,吳醫師就跟阿嬤說,妳不要擔心,我們會幫你照顧好孫子,在等待支援接駁車輛的時候,孫子一離開阿嬤的懷抱後就開始哭鬧,吳醫師自然的抱起他,告訴他:「不要害怕,醫師北北很愛你,會保護你的,這次我們不用打針,不用怕。」

後來搜救人員救出一位雙腿骨折的陳先生,嚴重的傷勢加上失血的狀況,等待救援的時候,陳先生一直發抖著喊冷。這時候吳坤佶醫師馬上脫下白袍,披在陳先生身上。吳醫師說,現在我只能先讓你披著,加油,救援馬上就到了!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就這樣吳醫師失去了他的白袍,而快在現場待了近五個小時。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後,回到了花蓮慈院,竟然找回了他的白袍,原來是陳先生因為傷勢嚴重,出了事故現場,就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治療,而花蓮慈院的同仁,在為病患治療的時候,意外發現傷患身上怎麼會有一件這麼「完整」的衣服,攤開一看才發現,染上傷患血跡的白袍上,繡有吳坤佶醫師的名字。

吳坤佶醫師接獲緊急支援的電話後穿著看診的白袍驅車前往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地點,他抱起一名受驚嚇的孩子並安慰他。   圖:翻攝自花蓮慈濟醫院 臉書專頁

吳坤佶醫師染上傷患血跡的白袍,上還繡著吳坤佶醫師的名字。   圖:翻攝自花蓮慈濟醫院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