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幾天所有媒體都以最大篇幅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脱軌,造成50死200傷的重大傷亡事件,財信傳媒董事長直說「看得令人心情沈重,也讓人憂傷!」不過,他發現這兩天有一則報導「匆匆一掃而過,大家可能不太注意」,就是台灣的出口超過俄羅斯西班牙謝金河直指「這是台灣經濟難得的新紀錄。」

謝金河在臉書Po文提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11%,是全球僅僅三個成長的國家,尤其是卅年來首度超越中國。而去年台灣的出口3453億美元,年增4.9%,超過中國的3.7%,及香港的2.6%,台灣的出口成長相對應全球主要國家都出現大衰退,謝金河對此稱讚:「台灣的表現可圈可點」。

謝金河指出,這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台灣的出口又前進兩名,台灣的出口贏過俄羅斯及西班牙,躍升至全球第15。去年被台灣超車的俄羅斯有1.45億人口,去年經濟衰退3.1%,出口也嚴重下滑,台灣一舉超越人口比台灣多好幾倍的俄羅斯,謝金河強調:「這是不可思議的大事」。

謝金河續指,台灣另一個出口超車的國家是西班牙,去年西班牙經濟衰退12.4%,結果人口4700萬人,比台灣人口多一倍的西班牙出口被台灣追過,這也是很不容易的紀錄。他表示:「我們常常說台灣很小,其實台灣的人口只比澳洲少一百萬人,台灣的出口在全球排名第15,台灣算是出口大國了,我們一點也不小!在舉國哀傷之餘,大家也不要忘了我們經濟的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