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肆虐,在各國紛紛進行疫苗施打計畫的時候,西班牙的進度可說是已經大超前—因為在不久前一個自帶抗體的寶寶誕生了。根據外媒報導,上週,小男嬰布魯諾(Bruno)在西班牙伊比薩島(Ibiza)出生,經由醫生檢測臍帶血,確認布魯諾身上已經帶有抗體,而他的媽媽是在懷孕晚期(28周後)接種疫苗。

西班牙媒體報導,馬德里醫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曼馬丁(Manuel Grandal Martin)表示,布魯諾身上抗體的保護力和接種疫苗的人相同,但是,還不清楚抗體的保護作用能持續多久;布魯諾的案例顯示,讓孕婦接種疫苗可能有助於母親和嬰兒的免疫。

雖然目前仍然相當缺乏關於疫苗在懷孕期間是否安全的數據,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接種疫苗的好處會大於風險;最近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一項研究也指出,疫苗不僅對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安全有效,且也有可能為嬰兒提供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