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於清明連假首(2)日發生40年來最嚴重死傷事故,一台整治工程包商的工程用車因滑落撞上太魯閣號導致出軌,累計釀成48人死亡、188人輕重傷。憾事發生後掀起國內外各界關注,更有民眾質疑台鐵工程承包管理制度太過鬆散,要求民營化的聲浪再起,不過也有鄉民點出關鍵直言「別把民營化當萬靈丹」。
太魯閣號翻覆意外發生後,PTT的八卦板有網友就發文指出,日本將國家鐵路拆成七家JR鐵路公司,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國有虧損和債務,不過台灣因為有鐵路公會如果真的「民營化」勢必會衝擊基層員工權益,加上交通部管的業務實在太廣,很難有效分配資源改革台鐵,原PO就好奇如果台鐵真能像高鐵、中華電信轉型民營化,不知未來長遠來看是利是弊。

▲針對台鐵出軌事故,台鐵昨晚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

話題掀起不少討論,有贊成的民眾認為,民營化對現行制度有改善作用,「客運開放民營化有比老台汽好很多阿」、「民營化,公司化會很快的把沒戰力的幹掉,激烈的清洗內部制,一切以戰力跟賺錢導向,但是公資不可能為0,會減到49%左右」、「推民營化,財團就是只撿能賺錢的,不想出太多成本」。
不過也有網友分析盤點台鐵民營化背後的隱憂,其中就包括了若民營化考慮成本概念,部份小站恐面臨縮減或廢站情況,再來就是票價會隨著連續假期的需求激增而飆高,尤其向東部行駛的票價將會與平時落差極大,平時一票難求的過年、返鄉等熱門車次更是會直接反應在價格上。
此外,不少網友也不看好台鐵民營化「台灣私人企業多的是爛到根的,民營化也不會好到哪去啦,一堆人把民營化當萬靈丹」、「台灣就這麼小一個,也沒其他私鐵,不太贊成民營化」、「鐵路被定義為服務事業,但是財團只想要土地資產不想要經營鐵路」、「情緒化反應,為改變而改變」、「我不覺得把組織改成公司就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