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釀出嚴重傷亡,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 (4日) 表示,會在搶救搶修工作完成後,承擔該有的責任。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辭職是拍拍屁股走人不負責,有種就留下來把台鐵民營化,才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方法」。

許智傑在臉書指出,台鐵最大問題是人事觀念的老舊,不管誰當局長誰當部長,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除非將台鐵民營化。他說,台灣寧可花大錢做建設,卻沒有魄力解決台鐵老牛的維護保養和人力短缺的問題,「台鐵必須徹底翻轉,才有機會減少未來災害發生的可能」。

許智傑說,公務員大部份都不錯,但有些害群之馬為了私利,害公部門的品質和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尤其是老舊部門長久盤據單位沒調動的少數不好的公務員,「工程標案可能比較長期熟識且品質差強人意的廠商,若遇到他們,驗收時就可以寬鬆一點,也許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他期盼,少數的害群之馬能痛定思痛徹底悔悟,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許智傑認為,台鐵應民營化,希望林佳龍敢改革敢說敢負責,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他也期盼,總統蔡英文、院長蘇貞昌能支持台鐵民營化,就跟高鐵一樣,效率和日後的安全,應該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