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天(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重大意外,根據警方目前調查,懷疑是停在邊坡的工程車未拉手剎車滑落因而釀禍,運安會最新消息證實,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已經找到,目前正在進行資料解讀,可以更完整地還原整起事故發生的原因及細節,預計初步解讀結果下周二會出爐。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太魯閣號的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等行車紀錄器都已經在今天(3日)陸續尋獲,行車紀錄器有無受損都還要再進一步判讀,現在一部分人正在進行情況最嚴重的第8車的資料解讀,另一部份人則進行現場的3D描繪。

至於工程車究竟有沒有拉手剎車,警方調查懷疑涉案駕駛李義祥沒拉起,但李義祥下午對媒體表示自己有拉,各說各話;楊宏智指出,雖然車輛已被撞爛,毀損嚴重,無法用肉眼判別,但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還原當時手剎車有無拉起。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主因為工程車從邊坡滑落,工程車究竟有沒有拉手剎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有其他方式可以還原。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