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重大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亡、178人受傷,事故主因為周邊施工地一輛工程車從邊坡滑落,撞擊列車所導致。對於施工地工程延宕和未設防護圍籬的疏失,台鐵局表示,合約內都有規定,會再調查是否有疏漏的地方。

台鐵事故現場周邊的工程計劃原定應該要在120日就完工,如今卻因為一輛工程車釀成重大傷亡,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確實有工程延宕的情形,目前預估到5月底才會完成,而施工展延的程序還在進行中,將進一步調查是否有任何疏漏,對於工地相關的營造廠商都會進行求償。

至於軌道邊未設置安全圍籬的問題,杜微指出,和承包商簽署的合約中都有規定,但是現場有沒有符合還需要再釐清。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說明,過去台鐵設置防護網都是在平交道居多,以避免車輛、動物等外物入侵,對於軌道等基礎設施容易受到惡意攻擊的部分,台鐵確實需要加強,工地管理的部分也應該多加檢討。

關於施工地營造商負責人李義祥目前的情形,檢察官目前已經就被告依照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的罪行,向法院申請羈押。李義祥被翻出曾在2014年標得花蓮縣政府的工程時,利用繪圖軟體「小畫家」偽造文書,遭判刑6個月。

台鐵事故空拍圖可看出工程車滑落軌跡。   圖:翻攝自花蓮最速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