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樹林開往台東的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今(2)日上午九點左右於花蓮出軌撞壁,造成50人罹難、146人受傷,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臉書貼文指出立即致電花蓮縣長徐榛蔚,並表示高雄將提供協助,盼傷亡降到最低。稍後他受訪表示特搜隊搜救犬隊待命中,醫療資源的整備也完成,由消防署統一調度,晚間九點市府宣布取消陳其邁接下來三天連假的公開行程。

陳其邁臉書表示,「今早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發生事故,造成不幸死傷,目前各方正在積極搶救中。我獲知消息後,立即致電花蓮徐榛蔚縣長,並表示高雄將提供協助,盼傷亡降到最低。隨後召集秘書長、消防局、衛生局到市府開會。要求消防局的特搜隊及搜救犬隊機動待命準備支援。衛生局也整備好醫護資源,隨時配合調度。高雄市政府將全力協助,也祈願旅客及救災人員平安。」

下午他受訪被媒體問到太魯閣重大意外,高雄市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陳其邁表示,他早上也跟花蓮縣徐縣長通過電話,我們的消防局跟花蓮縣的消防局,我們的衛生局跟花蓮縣的衛生局,我們的秘書長跟他們的副縣長都已經對接,我們的特搜隊跟搜救犬隊也待命,我們醫療資源的整備也完成,因為現在由我們消防署在做統一的調度,原則上第一波還是以北部的縣市搜救能量跟醫療的能量來做支援,我們已經都做好準備,也希望人員都能夠平安,大家都能夠為他們來祈福。

晚間高市府透過媒體新聞群組宣布,陳其邁4/3-4/5原定三項公開行程取消出席,包括4/3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4/4 新竹市兒童藝術節活動、4/5 雄校聯社團養成實驗室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