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首日,台鐵驚傳出軌意外!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2)天上午9點28分於崇德和仁間東線(k51 250)發生正線出軌事故。目前已傳出死傷,大批乘客連忙破窗爬出變形的車廂,拖著行李走在鐵軌上逃生。事故發生原因及傷亡詳細情形,有待台鐵進一步釐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全力搶救受困人員為目前最優先任務,希望全體國人給救災人員加油,並祈願人員平安。

事故列車目前卡在花蓮崇德和平間,張惇涵轉達蔡英文總統四點指示,一、各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救援任務;二、衛福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三、交通部及台鐵積極因應後續交通調度;四、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務必完整釐清事故原因。

據了解,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第2、3車出軌、3到8車在隧道內,可能肇因與工程車侵入路線有關,初步回報是一輛停在邊坡的工程車,因不明原因滑落,砸在準備進隧道的太魯閣號。目前正卡在清水隧道內。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指出,即刻立案調查,並派空勤直升機趕赴現場,屬於鐵公路複合事故。

花蓮縣消防人員獲報後前往救援,發現太魯閣號408車次,共8節車廂,約有350名乘客,在清水隧道出軌,造成列車擦撞隧道壁,約有4至5節車廂變形,搜救人員上午9點58分抵達現場,先對1至3車廂疏散約60人,而4至5節車廂變形搶救中,初步目視多人無生命徵象,搜救人員先針對列車乘客檢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