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帛琉旅遊泡泡首發團今(1)日下午啟航,全機包含帛琉總統及訪台團共123位旅客一早就抵達機場接受核酸(PCR)檢測,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午宣布,全機PCR檢驗結果皆為陰性,旅客可如期出發,安心出遊。帛琉總統惠恕仁登機前在國賓門發表談話,感謝這5天訪台行程收穫滿滿,也建立很多新的夥伴關係,他強調「開放國界固然非常重要,但保護人民更重要」,這次的旅遊泡泡決定很慎重,也期待未來台帛直航能像台北到高雄一樣的簡單輕鬆。

惠恕仁表示,很高興今天能和首發團一起回到帛琉,台帛兩地為了今天的旅遊泡泡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今天雖是愚人節,但我沒在開玩笑,這真的是即將發生的事。」過去4天感謝外交部人員的接待,讓訪台團收穫滿滿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感受到台灣人的愛與熱情,他笑說,他從沒見過這麼多的相機對著他和帛琉第一夫人拍照;惠恕仁說,台帛雙邊關係非常可貴、穩健,他也很榮幸當面見到蔡英文總統,兩人在見面跟通話過程中取得很多共識,未來可強化雙邊關係。

惠恕仁也提及這次5天訪台各項參訪行程,包括參觀造船產業、海產養殖業、醫院醫療、旅遊業、航空業及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面等,很高興與台灣政府及民間人民合作。「開放國界固然非常重要,但保護人民更重要」惠恕仁說,這次決定旅遊泡泡是很慎重的,很高興來台後看到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困難及挑戰。

惠恕仁表示,很多帛琉人會到台灣就醫,這次訪台也到醫院訪視在台灣醫院就醫的帛琉人民,他們都受到台灣醫療很好的照顧,另外也與在台留學的58位帛琉學生會面,「我們認為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感謝台灣協助培育人才回到帛琉 」。

惠恕仁說,無論台灣或帛琉,對於疫情都控制的很好,也感謝人民都能體諒這些嚴謹的防疫措施,「今天跑了流程接受檢測,好消息是大家都很健康,都可以上飛機」,話說到一半,他還特別把口罩拿下來表示「讓大家看到我大大的微笑」;惠恕仁表示,雖然開放邊界,但我們是很謹慎在做這件事,感謝同行的訪台團成員及媒體,確保一切都是透明公開,讓人民知道真相 ,「有時候我們必須勇敢踏出那一步,很高興今天就是」,接下來台灣旅客到帛琉旅遊也會繼續落實防疫才能玩的盡興開心,歡迎台灣人民到帛琉旅遊。

結束談話後,惠恕仁與代表前往送機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擊肘致意後,向現場媒體揮手道再見,步入登機門結束這次的訪台行程,今天台帛旅遊泡泡首發團由華航執飛,全團123人搭乘航班CI028於下午3時18分從桃園機場起飛,旅客將於4月4日當地時間晚間7時50分搭乘CI027返程,預計晚間10時50分返抵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