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針對國內有媒體據讀者所提供的一份BNT疫苗機密合約指出,台灣曾與德國提出以每劑32美元購買3000萬劑疫苗,中間也曾開過4次會議,發言人莊人祥也曾參與。對此,莊人祥正面回覆,此則BNT機密合約的報導,皆是不實傳聞。

近來有媒體根據一份讀者所提供、宣稱是BNT疫苗機密合約指出,台灣曾與德國輝瑞藥廠洽購3千萬劑BNT疫苗,且每劑疫苗價格為32美元,並指出在洽購期開了4次會議,發言人莊人祥皆有參與。對此莊人表示,今日指揮中心內部同仁有看到該報導內容所稱的合約他強調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這份合約,指揮中心從未跟德國BNT提出採購3000萬劑疫苗,至於文章描述他曾參與的四次會議,他也沒有出席過。莊人祥指出,「所以這個報導內容是不實的。」

另,彭博新聞裡指出,上海復星願意賣給台灣BNT疫苗,有媒體詢問莊人祥對此看法。莊人祥表示,若上海復星所提供的BNT疫苗是由德國輝瑞委託中國深圳復必泰代工,就是屬於中國製疫苗,目前中國製造疫苗依法仍無法購買;雖然如此,指揮中心一直都有跟輝瑞聯繫,目前狀況為已將合約寄出給輝瑞,尚在等待合約簽回階段,這期間他也沒聽說原廠需要台灣去跟上海復星洽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