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惠恕仁328日來台訪問,美國駐帛琉大使也跟著來訪。不過,中國軍機擾台次數卻激增到10架次。對此,國安局局長陳明通今(1)日消遣說,「我想是來試咱台灣的天氣是否較好?人間四月天,非常美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備詢。對於新疆維吾爾人遭到壓迫,引發新疆棉事件,台灣到底是否應該模糊以對,陳明通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台灣社會很清楚,長期以來為了自由民主奮鬥,看到新疆的事件當然看不下去,這也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對於台灣是否可能抵制冬季奧運,陳明通接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說,這個議題國際社會有些聲音,但台灣政府還沒做成決策。對於抵制的標準,陳明通說,還需要有進一步的情資,現在講還太早。

在鳳梨遭到禁止銷往中國後,對於兩岸是否可能會發生貿易戰,陳明通說,「我想不至於,我們有出口太多東西是北京所需要的」。

對於美國駐帛琉大使來台,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說,共機擾台變多,這對台灣有更好嗎?陳明通說,「我想是來試咱台灣的天氣是否較好?人間四月天,非常美好」。

有關台灣與美國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陳明通說,中國過度解讀,不要想那麼、胡思亂想,這就是海上救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