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全票通過修訂閹割香港民主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強行改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被中國網友稱為「胡叼盤」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叫囂嗆,香港、新疆議題過後「接下來就剩下台灣了」,他聲稱若台海開戰「我肯定要上啊」,還要抓中國壯丁作戰,並放話稱「臨陣脫逃,就從後面一槍斃了」,貼文一出立刻引發中國網友反彈,質問胡錫進:「你有什麼權利抓壯丁?」、「您是國民黨在這邊的遺老吧」、「那誰站在他後面,他臨陣脫逃,就一槍斃了他?」

胡錫進說:「早幾年,新疆極端主義勢力很猖獗,暴恐活動頻發,搞得烏煙瘴氣。那些勢力覺得自己了不得了,還有西方支持,結果如何呢?他們像被秋風掃落葉一樣收拾了。也是早幾年,香港極端勢力忘乎所以,這不行那不幹,選上的議員連宣誓都拒絕或者搞怪,與美英的勾結都是明面上的,直接要求制裁香港甚至整個中國,都覺得反就反了,有美英支持,沒事。結果怎麽樣呢?中央直接出手,香港國安法出來了,選舉辦法修改了,抱美英的極端勢力徹底出局,美爹怎麽著了?英爹怎麽著了?香港局勢還不是說翻就翻過來了!」

胡錫進接著嗆聲:「接下來就剩下台灣了。別以為隔著海峽,那裡還有點軍隊,有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撐腰。民進黨當局頭腦可得清醒點,千萬別學香港反中亂港勢力走極端。那樣的話,他們就等於把自己擺到了歷史的案板上。」他還向台灣喊話說:「別信美國幾個議員的叫囂,別信美國政府含糊其辭的承諾,看看華盛頓在香港衝突中光會瞎咋呼的表現,民進黨當局就應知道一旦他們把台海局勢逼向軍事攤牌,結果會是什麽。」

胡錫進強調:「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其中一把鑰匙直到今天還存在台當局那邊,但不會永遠是這樣。有一天,它會被歷史收走的。」他還對不想開戰的中國網友說:「同時要抓你這個壯丁,編入突擊隊,上島炸碉堡。你要是臨陣脫逃,就從後面一槍斃了你。」引起中國網友不滿痛批:「胡公,啥年代了還抓壯丁?槍斃平民,好大的官威」、「胡錫進意思是就算上戰場,你還是要跑在他前面,還有他沒說他子女上戰場」、「看看,要抓壯丁了。高層就都是你這種思想嗎?有上戰場這種覺悟和膽量,你帶頭公佈下你的財產啊。」

異想天開的胡錫進還被中國網友譏諷:「我真想笑。1949年吹牛逼解放台灣。今天2021了吹多少年了」、「您是國民黨在這邊的遺老吧」、「動不動就槍斃別人。說不定到時候你上島炸碉堡,臨陣逃脫,別人從後面一槍斃了你」、「我就想問問,那誰站在他後面,他臨陣脫逃,就一槍斃了他?」、「老胡真的是高級黑,國民黨恐怖統治下才有的抓壯丁,如此堂而皇之的說出來。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還有人感嘆:「改革開放的大好國際環境就披斷送了,天天去得罪人,拿人民的飯碗去摔,十幾億人口不用吃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