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愚人節的玩笑,雨神近來常與台灣西半部地區擦身而過,其實有「針對性」?!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1日)一早在臉書表示,觀測過去3個月的平均降雨,發現「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延續昨天的濃霧,金門、馬祖拉警報,基隆北海岸與西半部地區也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用路人要小心。

鄭明典在臉書po出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的圖片指出,北半球赤道附近有一條東西向的平均多雨綠色區塊,表示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有提早活躍的趨勢,但其中的台灣卻受到平均少雨的棕色區塊圍繞,顯示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

根據水利署的資訊,去年(2020)是台灣近57年以來,第一次在豐水期沒有颱風,西半部地區從新竹到嘉義的水庫集水區降雨,只有歷年2~4成,造成目前缺水情況嚴重。

氣象局預測,今、明(2日)兩天,全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還是只有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機會,缺水地區雨神還是過門不入。

須注意的是,金門、馬祖發布濃霧特報,能見度不足200公尺,基隆北海岸與西半部地區也要注意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指出,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可以看到台灣受到平均少雨的棕色區塊包圍,感覺乾旱就衝著台灣來。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