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紐卡索大學學者芬利遭到中國列為黑名單,並且禁止他入境中國,也不得與中國機構合作。這項消息發布後,劍橋大學等全球420位學者發表聯名公開信,旨在譴責中國「嚴重威脅大學學術自由」,而且犀利地列出三大點來控訴中共當局對學術自由的嚴重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昨(30日)共有420位學者在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發表公開信,信件內容一開始就指出「北京制裁芬利(Jo Smith Finley)博士,代表中國官方威脅大學學術自由的核心原則,而這種史無前例的舉動蘊含深刻的意義,總共出於3個原因」。

信中列點表示,第一、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一直使用隱蔽的方式,試圖壓制境外批評者,但這種公開針對學者的制裁是嚴重的威脅。第二、這反映了中國對英國大學的誤解,英國大學並不是國家機構,而是致力追求真理的自主機構。第三、中國實際上堅持自我審查室和中國大學建立學術合作關係的先決條件,英國與中國的學術合作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會變得非常困難。作為學術界同仁,我們全力聲援芬利博士。

學者們也呼籲英國政府以及所有英國大學一同聲援芬利博士。根據《泰晤士報》指出,芬利作為新疆地區的研究學者,曾經在1995年到2018年至當地進行一系列的實地考察,去年11月她曾在《種族滅絕研究》發表一篇論文,揭露有超過100萬的維吾爾人在中國高度維安的監獄遭到「思想改造」與強迫勞役,她稱新疆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強迫監禁少數民族的地方」。

起草這份公開信的英國艾希特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海瑟肖(John Heathershaw)表示,中國共產黨在制裁芬利的過程中,也為這項工作創造了更大的宣傳。芬利在紐卡斯爾大學的同事梅戈蘭(Nick Megoran)也表示,中共企圖利用經濟與影響力來欺騙其他國家,讓這些揭露新疆人權受到侵犯的學者保持沉默,這封信就是對中國當局的強烈反擊。

芬利(Jo Smith Finley)博士揭露有超過100萬的維吾爾人在中國高度維安的監獄遭到「思想改造」與強迫勞役。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