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3月1日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並指稱去年台灣鳳梨有28次不合格紀錄,未獲改善。農委會對此表示,去年僅接獲13件不合格通報,非28件。農糧署長胡忠一更痛斥中國「他們亂講的啦」,且在全面加強改善後,已連續4個月未接到通報,顯示改善有所成效。針對不合格鳳梨件數,國台辦今(31)天再度堅稱是28件,且拿出放大數十倍的害蟲圖片展示。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中國方面應該要提供照片和證據來證明台灣鳳梨是否存在害蟲,朱鳳蓮在今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上,拿出台灣鳳梨查驗出害蟲的照片,自稱「特意向相關部門要到一些圖片,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只見圖片中,葜黑圓盾蚧、新菠蘿灰粉蚧等蟲體放大數十倍。

朱鳳蓮堅稱台灣沒有任何回覆,還進一步指出今年初向海關申報的台灣鳳梨中,又有5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並批評台灣提出的質疑是「政治操弄」。

朱鳳蓮在今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上,拿出台灣鳳梨查驗出害蟲的照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