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有希望解渴了嗎?!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印度洋夏季風醞釀中」,印度洋西風是我們西南季風的源頭,過去時常為台灣帶來「梅雨季前降水」,不過鄭明典指出,目前這股西風應該不會持久,算是前兆。

台灣遲遲等不到降雨水情持續拉警報,而今日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印度洋夏季風醞釀中,印度洋西風是我們西南季風的源頭,現在時間還太早,這股西風應該不會持久,但這算前兆,意味著夏季季風已開始醞釀了。他也回顧10年前他對印度洋西風的介紹,文章顯示,台灣西風的源頭是來自南半球跨赤道而來的潮濕氣流,除了為華南帶來夏季的對流雨外,也常為台灣帶來「梅雨前降水」。

而鄭明典也指出,從統計資料來看,梅雨開始前2-3星期,台灣常會先出現一段相對明顯的對流性降雨,對水情嚴峻的中南部而言,有望舒緩乾旱。同時他也公布「入梅」指標,表示目前已開始梅雨追蹤了。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夏季季風已開始醞釀了。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