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包頭市日前發生一起「工人跳入高爐鋼水」的恐怖意外,一名王姓34歲煉鋼工人在上夜班期間,突然跳入高爐內攝氏逾千度的鋼水中,當場死亡,包鋼集團30日就「員工跳入高爐鋼水」一事發布通報稱,經公安機關初步調查認為是一起輕生案件,集團應急管理部門也認為不屬於企業生產安全事故。

鋼鐵廠的監視器畫面顯示,王姓死者 24日晚上接近11點時獨自走到正在運作的熔爐,拿下安全帽及手套後,遲疑了幾秒後便縱身跳入熔爐內,熔爐立即湧起大片火光和黑煙。南方都市報報導指出,根據死者的朋友表示,死者性格內向,至今未婚,長期透過證券公司購買期貨股票,僅24日當日交易就虧損人民幣6萬多元(約新台幣26萬),懷疑死者輕生的原因與虧損金額較大、負債過多、無法償還有關。

瀟湘晨報報導提到,影片在網路傳開後,不少中國網友心痛說:「這該有多大的勇氣!」、「是壓力大,還是別的原因?」、「這心裡是有多苦,多大的壓力!」、「煉鋼爐溫度高達好幾千度」。包頭市應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員29日下午證實這起事故並透露:「確實有這個事,公安部門勘察完現場後回饋給負責安全生產的同事,我們也看了監控,對死者遭遇表示同情。」

發生事故的包鋼集團成立於1954年,是中國在「一五」期間建設的156個重點專案之一,經過6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業基地和中國重要的鋼鐵工業基地,擁有「包鋼股份」、「北方稀土」兩個上市公司,資產總額達人民幣1,800億元以上,職工多達4.8萬人。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