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旱災,前內政部部長、台大教授李鴻源認為,台灣水價太便宜,呼籲應該漲水價,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北水處已按用水量調整水價,此外,他也提到,北市透過汰換老舊管線,省下半座翡翠水庫水量。

為感念台北水道先驅、英國衛生工程技師威廉‧巴爾頓(William Burton)對台北自來水的功績,歷經102年後同日,柯文哲今(30)日進行巴爾頓銅像恢復揭幕儀式,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共同揭幕,同時和日本視訊連線。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提到台灣的自來水,就會想到巴爾頓對台灣的重要貢獻。事實上,巴爾頓銅像在1919年就已設立,不過後來銅像因為戰亂遺失,在日本下水文化研究會稻場紀久雄博士、日本下水道協會(捐贈30萬日圓)及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共同協助下恢復銅像,以紀念巴爾頓對台灣的付出。

柯文哲說,在各地都有缺水危機之際,台北市目前仍維持正常供水,因為從2005年迄今,台北市自來水管線的積極換修,北市漏水率已逐年降至11.9%,每日約可減少49萬噸的漏水量,省下半座翡翠水庫儲水量。

2015年開始啟動智慧水表計畫,每年平均汰換20萬具水表,達到節約用水目標;為因應災害影響用水需求,也分別建置46處緊急維生給水站、124校「災時供水站」、73處防災地下水井等備援水源,解決用水不足問題。

柯文哲強調,現在台北市未發生缺水問題,期勉北水處在智慧水表推動、老舊水管汰換上繼續精進,提供給市民更好的用水環境。

台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銅像恢復揭幕儀式。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