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是全國首例公民募資購屋成功案例,湯德章故居紀念館已正式開館,但台南市文資處2月文資審議後,作成無法登錄「紀念建築」決議;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9)日前往參訪時表示,湯德章的精神就足以使故居具紀念價值,政府會全力協助。

湯德章律師生平致力於人權保障,1947年228事件後遭逮捕,於台南市民生綠園被公開槍決,其故居去年通過募資方式獲得保存,並在今年轉型為故居紀念館,展示湯德章相關照片、物件等。

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2月召開會議表示,調查發現湯德章故居已歷經大幅度增改建,且未見特殊之建築技術與裝飾手法,不具呈現古蹟或歷史建築各項登錄基準之建築特色,經審議會表決結果,決議不指定為古蹟,也無法登錄為「歷史建築」或「紀念建築」。

湯德章故居紀念館今年3月13日正式開館,李永得今天在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等人陪同到場參訪。

李永得表示,文資身分的審議,尊重各界意見,但他看到湯德章故居沒有辦法列入文資時,已請同仁研究法律,其實法律不是指要先成為「歷史建築」才能成為「紀念性建築」,只要有紀念性,縱使沒有歷史建築身分,也可成為文資法的紀念建築,光是湯德章的精神這點,就綽綽有餘。

關於湯德章故居的保存,李永得強調,文化部一定尊重所有權人的決定,除預算的支持,也將協助主管機關臺南市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相關法令,就湯德章故居紀念館登錄為「紀念建築」的個案法令解釋釐清。

黃建龍認為,為傳遞其人權精神,期待未來除能歷史再造重現故居生活樣貌,也能有更為完善的規劃,將空間活化為推動歷史記憶、民主人權教育、真相與平反、法治教育的場所,讓湯德章故居成為「建構不同世代歷史記憶的重要場域」。

湯德章紀念館內擺放當年湯德章律師使用之辦公桌。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