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用「血棉花」持續延燒,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包括H&M、Adidas、Nike接連因棄用新疆棉花聲明,捲入「辱華」風波,當地民眾也因此祭出抵制行動。對此,中國外交部今(29日)協新疆自治區召開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向H&M等品牌喊話,望「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綜合中媒報導,針對近期諸多國際知名品牌拒用新疆棉花爭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徐貴相表示,企業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然而中國人民遭受西方列強霸權、霸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更直呼「全體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

徐貴相指出,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中國人民皆表達了憤慨之情。一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不購買產品,網上也看到H&M的店裡就沒人去,那麼結果是什麼?在大陸的市場還能撐得住嗎?還能賺到中國人的錢嗎?一分也賺不到。

然而也有報導分析,中國人民的「愛國」反制行為,可能導致產業鏈外移、失業率增加,重重打擊中國經濟。對此,徐貴相則是強硬回擊,表示制裁的大棒揮向新疆企業的時候,也會砸向自己,作為一個國際性企業,應該看到這一點。並希望更多類似H&M的企業,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會上也找來新疆棉紡工人,工人則指控西方人士並沒有實地考察,就發起對新疆棉紡織業的抵制,這就是想砸掉新疆棉紡織工人的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