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3月16日發生遊覽車撞山壁的嚴重死傷事故,運安會指出事故遊覽車車體有系統性問題,交通部也決議召回同製造廠的718輛車進行檢查。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29)日表示,目前已召回78.7%,未發現重大違失,車輛之後可以繼續投入營運,並不影響清明節疏運。

針對蘇花公路事故,運安會日前發布調查期中安全通告,指出事故當時車速並不快,但遊覽車的座椅竟被拋出車外,認為車體有系統性安全問題,建議交通部應全面檢核。而交通部也決議召回718輛與蘇花事故車輛同廠打造的遊覽車進行檢查,並再擴大召回台62線事故及陽明山事故同型的471輛車,共計將召回1189輛。

陳彥伯今日表示,目前蘇花事故同廠遊覽車已召回565輛,召回率達78.7%,並沒有發現重大的違失,後續可繼續投入營運,並不會影響到清明連假的疏運。

至於遊覽車座椅應以4顆或2顆螺絲固定,陳彥伯則表示,原則上會依安裝位置及方式而不同,但都要符合740公斤強度拉力安全檢測。交通部也將與車安中心、公路總局、運安會,共同研議是否要加強大客車座椅的動態測試,並列入安全基準檢測規範。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