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的貨櫃輪「長賜輪」23日起擱淺卡在蘇伊士運河至今已超過6天,目前仍在進行挖砂及拖曳行動,整條貨運航道也因此受阻。載滿燃料、石油產品送往敘利亞的貨輪仍在運河外等待,迫使敘利亞當局開始進行燃料定量配給。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目前已有300多艘船正在等待通過運河,對全球船運造成極大影響。敘利亞石油部也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由於蘇伊士運河航運受阻,一艘從伊朗出發前往敘利亞、載有燃油及石油產品的貨輪因此被阻礙。敘利亞石油部表示將針對目前可用的石油產品施行配給,主要會分配柴油及汽油,以確保麵包店、醫院、加水站等必需設施服務不中斷,並等待問題解決。

敘利亞陷入多年內戰,面臨嚴重經濟危機、燃料短缺的困境,目前敘利亞國內石油產量僅剩內戰前產量的三分之一。由於遭到國際制裁,敘利亞必須從國外進口燃料來滿足國內需求,其中又以自伊朗進口的石油產品為大宗。

敘利亞在3月中時,已宣布調漲汽油價格調漲逾5成,當局更強調,將對石油的供應進行定量配給,「直到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航行恢復正常運行,但這要花費的時間仍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