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受困多日,造成全球海運「大塞船」。長榮海運今(28)天在官網公布長賜輪最新動向,透露船艏卡住土堤的情況開始鬆動,主機俥葉及舵板皆可正常運作,救援團隊持續排除船艏的泥沙以讓長賜輪脫困。

長榮海運表示,長賜輪(EVER GIVEN)的脫困作業,目前已經挖除2萬多噸的泥沙,船艏卡住土堤的情況開始鬆動,船艉泥沙也已清除完畢。 

長榮海運強調,主機俥葉及舵板皆可正常運作,有助這艘貨輪於擺脫擱淺狀態後,儘快離開事故現場,讓運河恢復正常作業。救援團隊將持續排除船艏的泥沙,並在台北時間晚上8點(埃及時間下午2點),展開下一波脫困行動。

不過,根據《路透社》最新報導,兩名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的消息人士稱,在船首發現了一塊一大塊的岩石,這使得脫淺的工作變得更加複雜。美聯社報導指出,運河管理局一位引水員提到,救援人員計畫趁著今天大潮時,掌握兩次機會嘗試讓長賜輪脫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