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28日)召開審定公告第一批不義遺址記者會,公告25處不義遺址,包含台北原天馬茶房前、台北橋、基隆港、嘉義車站前、原高雄車站等。促轉會也宣布「我在@人權尋路」APP已正式上架,供民眾下載使用,用來認識、接觸存在民眾生活周遭的不義遺址。

促轉會上午在凱達大飯店店召開「促轉會228不義遺址公告記者會」,公布第一批25處不義遺址,以反映二二八事件與發生地的歷史記憶與空間敘事,包含台北原天馬茶房前、原台北省行政長官公署暨廣場、原台北郵局前、台北橋、台北南港橋、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原台北縣野柳碼頭、原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港、基隆八堵車站、基隆原南榮派出所前、新竹原旭橋、台中原干城營區、雲林虎尾原馬場、嘉義原水上機場、嘉義市警察局、嘉義車站前、台南原民生綠園、台南新營圓環、原高雄要塞司令部、原高雄市政府、原高雄車站、屏東市圓環、屏東市三角公園、花蓮鳳林公墓。

促轉會主委楊翠指出,推動國家不義遺址審定與保存,有四項意義,包含還原歷史真相、代表國家肯認事件與發生地的歷史價值、釐清各類型不義遺址空間樣態與價值,規劃適當的保存措施、促轉會為未來主管機關演示審定作業流程,俾使完整掌握個案價值到制度設計的各項關鍵,有效推動法制規劃。

促轉會委員林佳範說明,不義遺址定義為「威權統治時期,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之發生地,為辨識不易遺址」,須具備三項必要條件,第一、時序為威權統治時期(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81年11月6日止);第二、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之真實性;第三、確認發生地之空間資訊。

第一批25處不義遺址樣態,林佳範說,統治者於市街攻擊民眾的發生地;統治者於政府機關發動鎮壓、開槍掃射或拘禁凌虐民眾的發生地;統治者為控管特地交通要衝而侵害民眾人權的發生地;統治者選擇特定港灣或河道,殺戮民眾後直接棄屍的發生地;統治者刻意公開槍決民眾,展現權力暴力的發生地;統治者密栽或虐殺民眾,再棄屍於僻處的發生地;戰後及二二八期間,政府於體制內設置侵害人權機關,實施強迫勞動、思想改造的發生地。

林佳範說指出,今天公告的第一批不義遺址,主要與二二八有關,25處僅有4成存有遺構,沒有遺構存在佔6成,未來會與相關單位合作,以做原址保存、教育推廣等,而5月底前,針對白色恐怖部分,還會有第二波不義遺址公告。

對於促轉會展延1年的任期將於5月屆滿,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皆表態都表態挺促轉會延任,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則說,蔡英文、蘇貞昌都指出轉型正義不能中斷,因此促轉會會討論是否延任一事。

促轉會召開「促轉會228不義遺址公告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