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公布,自台灣輸出至澳洲共計2噸的去冠芽鳳梨鮮果,已在昨天早上台北時間6點合格過關。他表示,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鳳梨鮮果輸澳成功,也為台灣水果開拓新市場創下新的里程碑。

陳吉仲說道,日前自台農發出口澳洲的2噸共200箱去冠芽鳳梨鮮果,已經在台北時間昨天早上6點,順利合格通關!他表示,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鳳梨鮮果輸澳成功,而此次外銷台灣接受澳洲最嚴格檢疫程序,澳洲海關隨機抽取85箱鳳梨逐顆檢疫,時程共計5.5小時,而過程中台農發董事長與員工,均全程線上支援回應澳洲詢問,最終獲得澳洲海關認可,成功過關!

陳吉仲指出,鳳梨鮮果輸澳從20154月開始向澳洲提出諮商,一直到20203月,終於成功獲得同意准入。由於澳洲對於鳳梨鮮果的輸銷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因此台農發不斷去克服去冠芽、燻蒸、檢疫、棧板規格、包裝資材、保鮮運輸等技術瓶頸,並與澳洲當地進口商聯繫超過1,500次,解決所有棘手問題,才能讓這批鳳梨以最佳狀態抵達澳洲國門。

陳吉仲說,開拓新市場非常不容易,除了要符合各國不同的准入要求外,還要克服長程運輸、保鮮、目標市場接受度、消費者習慣等等門檻,背後是無數的產、官、學人士以國家隊高度合作努力才能達成。而據澳洲當地進口商表示,此次鳳梨鮮果首銷澳洲測試市場後,未來再進口打算以高端市場為目標佈建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