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長賜號」巨型貨輪在伊士運河在週二擱淺至今終於傳出好消息,本日稍早,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主席拉比耶(Osama Rabie)在記者會中證實,派出的拖拉船終於拉動了「長賜號」,而且方向舵和螺旋槳已能恢復運轉。

綜合外媒報導,主席拉比耶表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共派出14艘拖船協助長榮「長賜號」貨輪脫困,由於船體巨大救援工作可說是相當困難,這幾天先是努力清除船首左舷周邊的泥沙,週五晚間開始展開拖船作業,稍早終於傳來好消息,有9艘拖船拉動了「長賜號」貨輪,擱淺的長賜號船尾在脫淺作業停止前已經開始移動,而且方向舵和螺旋槳也重新開始運作,但不清楚何時能使船體浮起。

雖然長賜號救援行動終於有所進展,但拉比耶也表示,無法確定長賜號究竟何時能脫困,如果下週還是不能脫困,可能就要先卸下約六百個貨櫃,減輕船體重量,但他也強調「希望不必採取減輕船舶負荷的措施」。

至於針對長賜號造成擱淺原因,拉比耶在記者會中則回應,認為風速不是造成擱淺主因,「強風及天氣因素不是造成貨輪擱淺的主因,可能是技術或人為失誤造成」,但他也不願提供更多有關意外發生的細節。而根據埃及當局統計,目前共有321艘船正在等待通過蘇伊士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