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視察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同意將3.3公頃的土地規劃為「國家兒童未來館」,計畫耗資近新台幣128億元,作為兒童節送給孩子的大禮物。

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與地方民代,今日視察位於新板橋車站特定區文化部所有的設施用地。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洪世芳指出,這塊面積有3萬3000平方公尺的「第三種特定專用區」用地,市價約300億元,以往曾有「大台北新劇院」、「新北表演中心」等規劃,但都因為BOT(興建、營運、移轉)的興建模式,導致住商比例太高、劇場主體比例極低,偏離設置文化設施目的,引起民眾反彈。

因此,該地近20年沒有開發,被諷為全台地價最貴的機車停車場;洪世芳則說,目前的開發困境是文化設施自償率太低,而地方要求建設要有公共、公益性,對於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商業性、民間投資規模太大有疑慮。

洪世芳說,計畫將此區重新構思建設為「國家兒童未來館」,打造為地標性建築,融合兒童文化體驗館、數位藝術科技館、兒童劇場,也會參考日本大阪兒童樂園、美國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日本沉浸式數位藝術美術館的模式。

李永得致詞表示,該片土地朝BOT方向辦理卻都不成功,將BOT轉為政府投資概念,是重大的政策轉變,經蘇貞昌同意後,將耗資新台幣近128億,以政府自建、行政法人營運的方向規劃,以兒童為核心,為兒童創造一個快樂、體驗的園區,培養孩子未來的創造力。

蘇貞昌聽取報告後也同意文化部的規劃構想,並要求兼顧民眾停車需求,軟體設施要有4國語言,請侯友宜加速協助核發建築執照,送給全國兒童一個「國家兒童未來館」作為大禮。

侯友宜也說,這塊新北市中心最精華的土地,歷經BOT招商失敗等各項問題,終於塵埃落定,「希望新北市有一處具有文化創意,且能帶給兒童歡樂及無限思考的一個樂園。」

蘇貞昌聽取報告後,也要求兼顧民眾停車需求,並請侯友宜加速協助核發建築執照。   圖:取自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