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日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不過,中國卻派出20架次軍機擾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7)日說, 台灣與區域周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都是為了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目的也是為了共享資訊,充分合作。中國北京當局單方面、片面軍事挑釁行為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的發展。

對於昨日中國派出20架次戰機擾台,張惇涵說,國軍、國安單位都有掌握及相關應處,確保台海和平,請國人放心。

對於昨日台灣才與美國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張惇涵說,台灣與區域周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都是為了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目的也是為了共享資訊,充分合作。中國北京當局單方面、片面軍事挑釁行為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的發展,更不會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

對於帛琉總統來台訪問,張惇涵也說,非常誠摯歡迎帛琉總統惠恕仁在他上任後第一次出國就來訪問台灣,這也充分展現台灣與帛琉很深厚的邦誼,也希望能促進兩國更深化的合作。蔡總統會在330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帛琉總統,晚間會設宴接待。相關細節還在規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