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強迫勞動,歐盟、英美、加拿大等發表聲明譴責,並對中國進行制裁,H&M、Nike、Adidas、UNIQLO、Zara、Converse、Calvin Klein、Puma等知名國際品牌,也相繼表明拒用新疆棉花,卻在中國引爆大規模抵制潮;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26)日呼籲,對於拒用「新疆血棉花」的良心企業,我們應該全力支持。

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中國引爆大規模抵制浪潮,許多藝人紛紛表態支持「新疆棉」,宣布與相關品牌解約,包括台灣藝人彭于晏、羅志祥、許光漢、張鈞甯、陳奕迅、歐陽娜娜等。

對此,羅致政表示,有人追求的是「價值」,但有人只在意「價錢」,甚至把價格貼在自己的身上。一個政府如果連最基本的自由、人權、法治的價值都在迫害的時候,它的人民的財富是可以隨時被奪走的,「價錢」或「價格」只是隨時可以被撕掉的標籤,馬雲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他認為,部分企業抵制新疆棉花,彰顯除了追求價錢外,更重要的是價值,他給予高度肯定,相較部分藝人宣布抵制杯葛企業,道德上立刻高下立判,呼籲大家一起支持拒用「新疆血棉花」的良心企業。

此外,蔡易餘也透過臉書指出,上會期他就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出,中國的棉花大部分來自新疆,而新疆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面臨著人權欺壓,為維護人權,近期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已經宣布,將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呼籲台灣必須跟進,要正視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事情,政府不可能直接介入中國內政,但是身在自由民主台灣的我們可以「選擇」產品,大家一起拒絕購買「新疆棉」的產品,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呼籲政府正視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事情,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   圖:翻攝自蔡易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