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3日前往福建沙縣視察,他在當地淨空的街上對中國聞名的「沙縣小吃」商家自誇說,自己在福建任職期間「就是在推廣這個(沙縣小吃)」。視察後官媒即讚頌習近平「眼光敏銳」。然而,民間聲望極高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來訪江蘇推好社區「幸福感」,不只讓人民就業還給一個家,與習近平較勁意味十分濃厚。

根據網路上的一段影片畫面,習近平和小吃店商家交談時,先是提到「全國能夠流行」的小吃,一個是沙縣小吃,另一個是蘭州拉麵。接著他又詢問一旁隨行官員「還有什麼」,官員則回答「黃燜雞米飯」。習近平告訴商家,當年他在福建任職時「就是在推廣這個,首先向全省,然後向全國推行」。

隨後,新華網「學習進行時」當天晚間即發表文章,除介紹「沙縣小吃」外,並敘述習近平擔任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時,如何「敏銳地發現了這個富民產業」,指明沙縣小吃業的「準確定位」,進而使「沙縣小吃」拓展到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動30萬人就業。這與習近平的關心和扶持有直接關係。

另一方面,曾大力提倡地攤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的李克強,屢屢戳破習近平帶動人民脫貧的成就,不僅坦承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僅1000元,並指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

李克強25日來到江蘇常州富強新村社區,先後考察快遞代收點、養老服務站、便民食堂等服務場所,受到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焦點不再侷限在就業,而是關切社區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這件事做好了,既可為居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又能創造相當可觀的靈活就業崗位,還能帶動有效投資,可以說一舉多得。

李克強對大家說,社區提供養老、托幼服務,既能方便老人孩子得到就近照護,又能讓在外打拼的上班族感到安心。老年人有幸福的晚年,年輕人才有可預期的未來。社區裡既有你們的小家,社區又是你們的大家。各方要一起努力,讓社區的服務更加優質豐富,讓這裡有歸屬感,有家的感覺。李克強現呈現自己不只是國務院總理,而是能照顧人民的大家長,而這也讓習李鬥爭的傳聞甚囂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