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廖俊星,於指揮中心臨時記者中說明該院護理師施打AZ疫苗後的過敏現象。廖俊星特別澄清,該醫院接種AZ疫苗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護理師,只是接種後因自覺有些發熱、氣喘,並沒有如外界傳言施予強心針搶救的狀況。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目前全台已7053人接種,不良事件昨增5件,至今累計14件。

廖俊星指出,該院接種AZ疫苗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護理師,因自覺有些發熱、喘,身上也起了疹子,心跳每分鐘達130下而被送至加護病房,但未如外界傳言有給予注射強心針。他表示,當初亞東醫院安排接種地點在加護病房外,也是為了防止這類急性情況發生,日後如施打後有過敏性休克一律到加護病房,輕微不舒服就到急診。而這位護理師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個晚上後,昨日已返家,目前狀況都很好。

廖俊星表示,該名護理師並不是嚴重的過敏性休克,但因為狀況發生在AZ疫苗開打的第三天,大家都以較高標準處理這件事,而雖然發生了這一例狀況,廖俊星也曾擔心是否大家施打意願會降低,目前觀察院內施打率並沒有受到影響,每日仍有6070人接種。因為廖俊星也施打了疫苗,他自述當天該醫院有70年接種疫苗,被注射當下注射處有些疼痛之外,到了晚上也有一些畏寒狀況,該院同仁也開始量體溫,他表示大約有 20%左右的人真的發燒。

至於該名出現過敏狀況的護理師感受如何?廖俊星說當事人感覺他無法代為說明,他表示因為醫護人員工作風險高,加上現在大家也想要出國,因此同仁都認知到疫苗早晚都得打,該護理師目前跟院方表示,自己很樂意讓院方抽血驗抗體。

這名護理師出現過敏狀況當下反應為何,有無特別表達什麼感受?還會再施打第二劑嗎?廖俊星說,當事人感覺無法代為說明,考量這名護理師的食物藥物過敏史,就不打AZ疫苗第二劑,但目前台灣就只有AZ疫苗可用,未來如有別的疫苗都可以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