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龍華科技大學團隊協助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復育螢火蟲,預期幼蟲將在4月中陸續羽化,希望達到生態保育目的,同時帶動地方創生。

龍華科技大學今天表示,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營造社區多元特色,龍華科大執行「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計畫,由計畫主持人施教旺帶領團隊協助復育螢火蟲。

施教旺指出,「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核心為在地關懷,場域範圍為學校所在的塔寮坑(含迴龍里、龍華里、龍壽里等),涵蓋動植物保育(螢火蟲、台灣百合)、永續城市發展等項目,期望透過大學的知識能量,帶領師生走出校園,融入當地社區。

龍華科大團隊在塔寮坑溪上游日照莊園以生態工法改善部分生態環境,建立螢火蟲復育棲地,自106年起啟動復育工作至今。經過這幾年努力,復育行動受當地里民支持,讓計畫重要實踐場域得以推廣,成功讓黃緣螢回到塔寮坑生長,逐步達成復育、休閒、教育目的。

為了讓民眾透過守護火金姑提升在地認同,龍華科大今年也規劃「火金姑回來了!」系列活動,陸續展開4梯次小規模野放幼蟲行動,大家共同進行一場生態之旅,親自陪伴螢火蟲回家,讓參與者上了深具意義的一堂課。

龍華科大團隊表示,後續將與區公所合作,在4、5月螢火蟲高峰季時,舉辦「螢向幸福塔寮坑藝術季」活動,除了強化永續生態保育、在地社區關懷等,也期待能有效活化社區資源、促進地方創生。(編輯:管中維)1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