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質疑,國產疫苗根本沒走完完整流程,自己絕對不打,還嗆聲要帶人去衛福部抗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以前H1N1也沒有做大規模人體試驗;對此,國民黨市議員羅智強今(25)日表示,國光的H1N1疫苗和新冠疫苗無法類比,大喊「陳時中欠楊志良一個道歉」。

楊志良日前表示,國產疫苗根本沒有完成第三期人體試驗,只做到第二期就號稱完成,相較國外有很多走完全部程序的新冠疫苗,就能申請緊急授權使用(EUA),質疑為什麼要打國產疫苗?他自己一定不打,還要帶人去衛福部抗議。

陳時中回應,國外疫苗有許多都未完成到三期EUA就通過,也有數據顯示,疫苗在保護力方面有相當好的基礎比較值,因此有一定的效果,以前在H1N1的時候也沒有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台灣做大規模人體三期試驗有困難之處。

對此,羅智強今天發文表示,資料都是公開的,當年國光公司的H1N1疫苗,是以原本就有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更換病毒株的方式製成,世界各國都允許小樣本試驗即可。

他說,國光的H1N1疫苗有475位受試者,多於澳洲的240名,英國的175名;而季節性流感疫苗已經使用50年以上,會引起何種副作用,早有許多文獻報告,接種人數遠遠超過三期試驗的標準,反觀現在的新冠疫苗,卻是從無到有,兩者如何類比?陳時中與楊志良,誰講的對?

他大嗆「陳時中,欠楊志良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