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打炒房接連出招,日前提出「房地合一2.0」,將「短期持有」定義由2年延長至5年,2016年後持有的房地都會適用新制課稅,如今財政部態度鬆動引發藍委質疑,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會多看市場狀況,聽聽各界意見再作決定,目前仍持開放態度。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4)日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針對「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進行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房地合一2.0的適用範圍是否回溯」,蘇建榮回應,目前仍持開放態度,至於是否要回溯到2016年後持有的房地產仍在研擬,蘇強調,至於日前已經出售且納稅的房地,已經是過去式,不會回溯課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就應該視為定案,對於外界意見應該要盡力說服才有擔當,怎麼會連適用範圍都不敢拍板定案。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台灣的空屋率、房價租金比與新加坡、韓國、香港相比都高出許多,如果只是推動「房地合一2.0」,對房產持有者只要撐過5年就好根本不痛不癢,高嘉瑜呼籲財政部如果有心要解決高房價問題、落實居住正義,應該要研擬更多解決房價上漲的政策。

蘇建榮答覆立委質詢時,他表示,台北市政府2014年曾提高稅基仍未能有效解決高房價,高嘉瑜則說,政府應該要拿出其他政策,而不是因為課稅不能解決居住正義問題就兩手一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