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於今(22日)首度開打AZ疫苗,世界各國也持續推進疫苗接種進程,「群體免疫」成全球目標。而研發出新冠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執行長則樂觀預測,歐美多地有望於今年夏末回歸正常生活。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公司執行長兼創辦人沙辛(Uğur Şahin)夫婦,21日接受《世界報》採訪時指出,隨著疫苗接種工程的推進,歐美多地可望將於今年夏季結束前,告別封城等嚴峻的防疫措施,回歸日常生活。

負責帶領BioNTech研發團隊、同為沙辛妻子的圖瑞吉(Özlem Türeci)則表示,人們需學會和新冠病毒長期共處,只要充分發揮家庭醫生等全體醫務人員的效益,德國每年將可為8000萬人口進行一輪疫苗的接種。

沙辛及圖瑞吉夫妻本專精癌症治療,去年1月和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合作,不到一年間便研發出新冠疫苗,去年底雙雙獲美國及歐盟批准,成為最早於歐美國家上市的疫苗;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於日前,親自為兩人頒發「聯邦十字勳章」,感謝他們對世界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