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環保小局長12堂課」繼推出「一日清潔隊長」課程後,今 (20)日再推出第4至6堂「小小水質守門員」主題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土水檢測好好玩」、「淡水河整治巡禮」以及「溼地故事傳奇」,活動深具啟發性及趣味性!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增進對河川水質、土壤和地下水的知識及認識都市及溼地的樹木。

環保局說,第4堂「土水檢測好好玩」課程,帶領小局長們到三重區正義國小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的採樣體驗,在土壤採樣方面,由小局長親自採集土樣,並藉由專人解說土壤的檢測方法,學習如何判斷土壤是否受污染及土壤污染程度;在地下水方面,除介紹地下水監測井的功能外,也讓小局長們體驗如何採取地下水樣。課程中透過解說及實作,讓小局長們了解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將影響農作物的食用安全,水污染防治也是環境保護中重要的一環。

而第5堂「淡水河整治巡禮」課程中,讓小局長們搭上平日沒有機會乘坐的曝氣船,在乘風破浪中,學習河川污染指標、水質參數、曝氣船原理及曝氣作用等,也讓小局長們在課程中透過有趣的打氣遊戲,了解藉由曝氣增加河川溶氧、改善河川污染的原理。

第6堂課「溼地故事傳奇」,帶領小局長們前往板橋435藝文特區的溼地故事館,課程分為4個單元活動,包含「樹木功能介紹」、「樹木量測和生物觀察」、「樹枝蟲」手作DIY及「樹木生態系統」導覽等活動。課程中以435園區及人工溼地常見的樹木作為主題,引導小局長了解樹木對城市及人類的重要性,並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利用科學方式,對樹木進行簡易的量測及生態觀察。課程中也利用藝文特區內的枯枝及落葉等材料進行創作,透過DIY體會資源循環對環境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溼地故事傳奇課程加入有別以往的溼地水資源、相關物種及樹木生態系統等元素,讓小局長們透過參與,思考我們與土地、環境間的關係。

環保局長程大維也出席今天的活動,與小局長們意見交換。他強調,環境守護,除了靠環保單位打擊污染外,也須透過環境教育向下紮根,讓小朋友從小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及作為。環保局長期投入環保小局長活動,已在校園灑下種子,培養許多環保小尖兵,期許從校園向社會擴散,環保種子日漸茁壯,讓環保使命永續發展。

 

環保小局長於溼地故事館學習樹木在濕地的功能。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小局長登上曝氣船進行淡水河整治巡禮。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小局長進行生態觀察,了解人類與土地環境之間的關係。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程大維與環保小局長相見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