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拋出,兩岸應該有「建設性模糊」,更稱「九二共識」已在國內引起爭議,這個名詞已無法做為建設性模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9日)指出,「九二共識」其實就是沒有共識,只要中國不強說「一中」,我方不強求「各表」,才能讓「九二共識」變成不去探討內容和意義的通關密語。

趙少康表示,「九二共識」是被汙名化的,完全不是指「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人能接受,所以把「九二共識」跳接為「一國兩制」,就是在汙名化「九二共識」。

趙少康表示,共產黨要同意一件事情是非常困難的,一旦共產黨同意,要回頭再改非常麻煩,「九二共識」就是這樣子,若大家回頭看,會知道「九二共識」其實是台灣提出的,當年由蘇起提出,並不是中國提出的,現在要中國改,得經過非常漫長的時間,他不知道能不能,但就他來看很困難。

趙少康說,老共講,沒有「九二共識」就不用談,而「九二共識」對老共是「一中」,對我們是「各表」,以前大家就打模糊仗,我們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老共也不會來否認,因為老共沒有否認就不錯了,老共怎麼可能會承認,我們非要人家明講「九二共識」是不是「一中各表」,現在就僵在這裡。

因此趙少康主張,可不可以,雙方同意不要去談「九二共識」的內容,就讓「九二共識」變成一個通關密語,至於九二共識是什麼?不要去講,也不要去探討;既然這個結解不開,對方非要堅持「九二共識」,就不要去談「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這就是「創造性的模糊」,大家不要去追究裡面是什麼,對方不要一直講「一中」,我們也不要人家去承認「各表」,雙方就各讓一步,也不用再去創造新的名詞。

趙少康稱,「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九二共識」的共識是沒共識,只是叫「九二沒共識」比較難聽,所以就不要去問「九二共識」的定義和追究內容,也許這樣能讓兩岸進行一些溝通,不然兩岸問題解決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