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檢舉,有人在烏來山區路上巧遇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入極危名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竟然於臉書直播拉起穿山甲尾部拖行、懸空把玩,動保處接獲檢舉後隨即蒐證,全案依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移由警政署保七總隊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民眾3月2日在臉書上看見有人直播,在烏來山區遇見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正行經道路上,不但多次對穿山甲拖行並惡意阻止其過馬路,強拉穿山甲尾巴讓其無法前進,檢舉影片可看見穿山甲毫無任何反擊能力,甚至被抓起來懸在空中把玩,只能任其擺佈,惡意騷擾行為令人髮指,動保處立即蒐集相關證據,移請保七總隊後續偵辦。

楊淑方說,臺灣穿山甲為中華穿山甲臺灣特有亞種,常出沒於臺灣淺山,是淺山生態重要健康指標,新北市因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加上人民保育意識的抬頭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實施,時常有穿山甲被熱心民眾拾獲。動保處去年共接獲56件穿山甲救援通報,多數個體經過評估及治療後都健康回歸山林,但人類對淺山開發仍對穿山甲棲息地產生巨大威脅,目前穿山甲仍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極危名單,有賴大家一同保護甲。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任何人不得隨意騷擾、捕捉、虐待、或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違者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民眾從事戶外踏青時如發現野生動物,應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等3不原則,避免干擾野生動物生存。若發現有人違法獵捕、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可撥打新北市政府1999專線或撥打( 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派員查處。

新北市動保處去年共接獲56件穿山甲救援通報,包括救援尾巴遭受攻擊已斷的穿山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這次遭檢舉的行為人抓取穿山甲尾部,且於臉書上開直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