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延任將於今年5月底任期屆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再延續任期1年,引發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真促會)批評淪為萬年機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8)日表示,法律明定院長有權力讓促轉會延任,但不會為了延長而延長,而是讓任務執行有個段落,不會是萬年機關。

促轉會於2018年5月31日成立,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1條規定,促轉會在2年內未能完成的事項,得報請行政院長延長,每次以1年為限。行政院去年已同意促轉會2年任期屆滿再延任1年,蘇貞昌日前表態支持,遭外界質疑任期一延再延恐成萬年機關。

羅秉成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針對蔡詩萍問及促轉會延任遭到批評一事,羅秉成表示,政府的立場跟真促會立場一樣,都有共通性,就是希望把台灣的轉型正義做好,促轉條例當初設計時有一定時空背景,法律本身就沒有期限限制。

羅秉成表示,促轉會當時定位比較像是「任務型」規劃機關,以要完成總結報告作為解散條件,但2年運作下來,處理包括冤案、白色恐怖時期、戒嚴時期等案件,政治受難者家屬期待促轉會不僅是規劃,還要能執行工作,目前包括遺屬照料、政治檔案調查、《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都要繼續推動。

羅秉成強調,《促轉條例》明定行政院長不用報經立法院,就可同意延任,但如果有新人事案,就要經立法院同意,民主監督機制是存在的,不會是黑機關,「不會是萬年,沒有人希望促轉做萬年」。

羅秉成表示,時間是促轉最大的敵人,促轉會不會為了延長而延長,它不是萬年機關,促轉會任務的執行會有一個段落,「不能排除」明年再延1年,但每次的延任,促轉會的任務與政策需求都需要說明,也有立委提案把促轉會任期改為2年、或3年,1年內能規劃的事非常有限,這也值得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