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里民分乘4輛遊覽車前往花蓮2天1夜旅行,返程時,最後一輛遊覽車在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人死亡、39人受傷的慘劇。司機供稱意外當下「踩煞車沒反應」,不過乘客卻說當時「車速很快」,且地上留有長達約46.7公尺長的煞車痕,詳細事故原因待檢警釐清。而6名死者家屬今(17)天凌晨前往事故地點招魂,現場有警方協助管制雙向車道,家屬們難掩悲傷痛哭失聲,不斷向親人呼喊「我們回家了!」

這次發生車禍的是新北市新店區復興及仁愛里的里民,共100多人參加2天1夜國旅活動,團員年齡從21至91歲都有,每人團費3999元,由好視野旅行社承包、騰龍通運公司派出4輛遊覽車,15日出發到花蓮,當晚入住花蓮理想大地,昨天中午在花蓮市區用餐,接著到中橫布洛灣吊橋參觀,出事的遊覽車當時開在最後方,車上有45人,包括42名團員、1名領隊、1名司機、1名促銷員。下午回程途中突然失控衝撞上山壁,車上多人被拋出車外墜到山溝、全身是血。

78歲沈姓男子、60歲溫姓女子、63歲蔡姓女子、21歲呂姓女子、61歲陳姓女子,63歲華姓男子不幸在事故中喪生。都是頭部重創或全身骨折導致傷重不治,其餘傷者以骨折、外傷居多,傷勢大部分集中在頭、臉部。而死者家屬、親友昨日晚間陸續趕抵蘇榮,檢方完成相驗後,晚上11點多,6輛黑色車輛抵達太平間,在警車引導下,11點53分離開蘇澳榮民醫院,前往事故現場引魂,現場人員大喊「敬禮」,場面莊嚴哀戚。

隊伍於凌晨0點16分左右抵達事故現場,死者在法師誦經下,家屬持香或雙手合十,其中死者呂姓女子的父母這次旅遊帶著女兒一起出遊,沒想到竟從此與女兒天人永隔,在儀式開始就大聲哭喊「我們回家了!」另外有家屬尋找親人是否有遺留下遺物,想帶回家去。還有家屬直接跪下,丟銅板詢問死者是否有收到金紙,願不願意跟他們回家。因現場是下坡大彎道,警方為防止意外封閉雙向車道,現場招魂儀式持續約20分鐘,家屬擲筊獲得應允後,捧著死者牌位上車,返回新北市新店住處繞一圈後,再將遺體運往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