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蘇花公路115公里處今(16)天下午驚傳遊覽車自撞山壁意外,車上連同駕駛共有45人,其中5人已無生命跡象,40人輕重傷。救護人員緊急將所有乘客送醫,警方也對現場進行交通管制。至於車禍原因還有待釐清,公路總局則表示,初步排除車體問題及疲勞駕駛等情況。

公路總局指出,該事故車輛是2018年1月出廠,最後一次定檢時間為110年1月19日,當時沒有任何問題,下次定檢時間是111年1月17日;車上配備有防止鎖死煞車系統、油(液)壓減速器的輔助煞車,同時也有GPS讓公總可以掌握車輛狀態。車輛駕駛過往也沒有重大違規,89年就取得職業駕照,車駕籍均正常,駕駛無違規紀錄未結。

至於是否有超時工作、疲勞駕駛等狀況?公總表示,初步查資料確認該駕駛駕車時間都符合規定,該駕駛前天是休假,昨天駕駛時間為4時47分,今天至事故發生時駕駛時間3小時19分,均無超時情況,判斷返回新店也是不會超過駕車時間規定,目前看起來人、車都是符合相關規定。

目前受傷乘客都被分別送往蘇澳榮民、羅東聖母及羅東博愛醫院,其中有5人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根據現場民眾描述,肇事當下遊覽車車速相當快,直到過彎處司機才急煞車,地面也留下長長的煞車痕,但車仍直接撞上山壁,經回彈再撞上護欄。遊覽車駕駛則表示,事發當時踩不到煞車,疑似失靈沒有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