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藻礁議題的延燒,近來重啟核四的聲浪再起,馬英九辦公室今(16)強調馬英九一貫主張核四重啟、以核養綠,並支持核四重啟公投,而核四廠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目前封存,應原地重啟。對此,位於北海岸的立委賴品妤稍早表態,我的選區就是不要核四!

賴品妤在臉書寫下,我不支持核四重啟,運作中的核電廠必須如期的除役,在影響民眾生活最小的條件下全力發展綠色能源。我的選區在東北角,正是全台灣面對最多核能的地區;隔壁是核一,而核二就在萬里繼續運作,還有現在正在資產維護管理的核四。「能源轉型」這一課對我的選民來說,不是紙上的討論、更不是政治上的口水戰,而是他們每天真實面對的生活!

賴品妤表示,第一:核四的安全沒有保障,原能會已專業確認。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已更嚴格;核四當初的設計已不符標準。且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也有極高潛在風險。鄰近的台北、新北,都人口稠密,萬一發生事故,後果將非常嚴重。原能會主委今天也親口表示,核四的安全不符標準。

第二:核四將花費鉅大。如果要重啟核四一號機,廠商已解散、設備也停產,不僅要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地質調查更要重新評估,還得立院審查預算,耗資巨大。且,核廢料的處理跟存放,又要怎麼解決?我再一次重申,我的選區,就是不要核四!且現在的核電廠必須要按照時程,逐步的除役!

賴品妤說,核一廠目前已進入除役階段,原儲存低放射性廢棄物的壕溝已清空廢棄物,並完成除污,未來將逐步規劃出永久儲存方案,就會將核廢料移出核一廠,法規上限為40年,而原能會今天也答應我,目標為20年內,就要全數移出。另外,我們金山夾在核一和核二之間,鄉親居民的權益不容忽視,我也要求謝主委要到我們金山舉辦核一廠除役狀況的說明會以及災防演習,主委一口答應,予以肯定,之後也會再請原能會與我們討論後續規劃。